• 您当前的位置:法学前沿

    法学前沿|律师,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

    时间:2023-11-02 15:03:46  来源:成都夏虎律师  作者:

    执业律师这个职业是一个富有挑战性和成就感的职业,但是也是一个风险高发的职业。笔者从1992年开始从事法律服务工作至今近30年,这些年的执业生涯中确实遇到过不少奇葩的当事人。


    纵观执业律师的执业风险,笔者认为在树立风险意识的基础上,加强防范是非常必要的。

    下面结合笔者的执业经历和有关执业律师的风险案例,总结出如下的风险防范技巧供大家参考。

    (一)执业律师要学会拒绝受理案件

    尽管我们知道执业律师是以案源为王的,没有案源执业律师只能喝西北风。但是,在这里笔者却希望执业律师从执业初期就要养成不要什么案子都接的习惯,更不能因为自己刚出道,没有案源,经济不济,生活困难就什么案子都接,有些案子接不得就千万不能接。

    执业律师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要保护自己就要先从拒绝接受案件开始。哪些案件不能接呢?

    第一,当事人太自以为是的案子不能接;
    第二,当事人太计较的案子不能接;
    第三,只想索取,不愿意付出的当事人委托的案子不能接;
    第四,当事人有太高诉讼预期的案子不能接;
    第五,涉嫌虚假诉讼和有非法目的的案子不能接。

    第一,当事人太自以为是的案子不能接。

    有的当事人,总是自以为是,习惯对谁都指手画脚,颐指气使,这样的当事人最好不要搭理。特别是刚出道执业的律师,根本没有办法和能力驾驭这样的当事人,如果接受他们的委托,他们就会对律师指手画脚,东指使一下,西指使一下,你根本没有办法拒绝,也不知道是不是该听他的。

    如果你不听他的,他们会认为他给了钱,你没有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办,如果你听他的,事情办砸了,他们会责怪律师为什么要听他们的,他们是外行,不懂法,律师为什么不按照自己的方法办案。

    如果执业律师出道初期这样的当事人接触多了,很容易打击执业律师的积极性。笔者遇到这样的当事人要吗就拒绝受理,要吗就得非常明确的告诉他们,既然你们不懂法,就应该按照律师说的办,听律师的话,而不是律师听你们的,如果你要律师听你们的,那你干脆就不用请律师了。

    第二,当事人太计较的案子不能接。

    有的当事人很计较,一点小问题,一个小细节,他们都会斤斤计较的。这样的当事人或者委托人,执业律师也需要注意。斤斤计较的人很不好相处,他们常常拿放大镜看人看事,一不小心他们就会揪住不放,屁大点儿事也可能跟你纠缠半天,为了几十块钱的也会不停的跟你反复理论。

    这样的当事人在成案谈判时一定是非常痛苦的,他们会在支付律师费方面很不痛快,就算是案件承办过程中需要与对方协商处理时也是习惯斤斤计较,吃不得一点亏,不愿意退让一丁点,还会得理不饶人。所以,遇到这样的当事人最好是远离,不要自己找麻烦。

    第三,只想索取,不愿意付出的当事人委托的案子不能接。

    有的当事人只愿意索取,不愿意付出。他们总是希望律师给他打回多少钱,多为他争取利益,然而在支付律师费方面总是扭扭捏捏的,一点儿也不爽快,对律师费的多少总是含含糊糊的,磨磨唧唧的,这样的案子执业律师也要少接或者不接。

    有的案子宁肯不做,也不能降低标准,包括收入标准、案件的准入标准等等。有些案子看上去很简单,就是一个小案子,但是事实上往往这样的案子的工作量非常大。对于当事人不愿意付出,不愿意缴纳合适的律师的,律师不要降低收费标准,因为那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律师的尊严问题。

    特别是遇到这样的当事人,千万不能签订风险代理合同,因为一旦钱进入了他们的腰包,他们会把钱看得比他们的小命还重要,你要让他再拿出来给律师,他们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往往很多风险代理案件,最后律师状告委托人就是这样引起的。

    第四,当事人有太高诉讼预期的案子不能接。

    有的当事人的期望值非常高,在委托律师的时候根本不会听律师意见,律师如果不能将诉讼风险如实的告诉当事人,最后结果不满意就会引起投诉。如果律师将风险如实的告诉了当事人,当事人还是坚持自己的认识,还是认为这些风险都不存在的,还是坚持很高的预期,对案件结果还是坚持自己的期望值。

    这个时候,执业律师就需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这个实力,有没有这个能力实现当事人的预期,如果执业律师没有把握实现当事人的预期,建议也要对这样的当事人予以拒绝。否则,一旦结果不满意,当事人就会找执业律师的麻烦。

    第五,涉嫌虚假诉讼和有非法目的的案子不能接。

    有的当事人打官司不是真正的有纠纷而诉讼,他们就是为了虚假诉讼或者其他非法目的而诉讼或者委托律师,这两种情况执业律师都需要小心谨慎,一旦发现当事人有虚假诉讼的嫌疑或者有其他非法目的想利用律师的身份便利,就需要立即终止委托,不能继续接受委托。

    已经有执业律师因为当事人的虚假诉讼被拖下水了,也有律师因为当事人的非法目的被吊销执业证了,这些教训我们一定要吸取。

    笔者团队曾经接受一个公司老总的委托,希望我们代理他涉及的一起被执行案件,说是希望我们协助他们配合法院执行,确保他们的利益不受损害。但是,办理委托手续后,这个老总就把我们的律师当枪使,不但不是配合法院执行,反而是利用律师想尽办法阻止法院的执行,想借律师之手,借律师之口到处去投诉、告状等。笔者发现后及时通知该当事人前来办理终止手续,我们的律师不能继续为他提供这样的服务了。

     

    推荐资讯
    曹宏律师
    曹宏律师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95号豪威大厦20楼 电话:0991-7887275  7959513
    新疆北方律师事务所 www.xjbfls.com   新ICP备17000871号-1